每次到婆家時,美眉阿嬷的都會陪她玩撲克牌或其他一些遊戲,像是排七、撿紅點都是在那邊學會的~前幾個星期阿嬤教她玩暗棋,美眉才剛剛接觸,但是在我跟李阿舍這兩個軍師的教導下,贏了幾盤,讓她有點興趣了~

這星期到婆家時,阿嬷又搬出象棋想跟美眉來一盤,但暗棋不比象棋,運氣就佔了百分之六七十,美眉的黑棋翻開來正好都遇到剋星,全部被阿嬤的紅棋吃光光,雖然我們很盡力的想幫忙,但反而更讓她恐慌,看到所有的棋子都無法動彈,原本就沒什麼棋藝的她急到掉眼淚,還沒結束就怒氣沖沖的衝到房間說不玩了!

我看她還在氣頭上,於是找她到籃球場走走,她跑了幾圈又做了一些運動,玩累了坐到我身邊,跟我肩並肩的靠著,微風輕輕吹過我們的臉龐,好像把所有的怒氣都帶走了~

於是我說:「你記不記得昨天我們跟外公玩丟丟樂,我拿到了零分,連續丟了兩次都輸給了外公呢~」丟丟樂是美眉跟我爸發明出來的遊戲。

她說:「可是你前一次贏我啊~」

「對啊~可是你最後一次不也贏我嗎?」我說。

她沒說話了~

我說:「妳有沒有發現,媽咪從來都不為輸贏而生氣?很多時候跟你們玩遊戲,媽咪都是最後一名,但我從來沒跟你們生氣過?」

「為什麼呢?」她問。

「因為你們是我最愛的人,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輸贏都不重要了~媽咪很愛妳,很愛外公,也很愛阿嬤,所以當你們贏的時候,我會替你們感到高興。輸贏對我來說,永遠沒有比愛你們來得重要~」

我又說:「你記不記得最近讀的一本書「我親愛的至聖先師」,小南不喜歡輸,不論做什麼事都要贏,最後她的好朋友都離開她了,她才發現只有在輸的時候才能懂得別人的感受,才能學會如何用包容的心與別人相處~」

她似懂非懂,這不能強求的,畢竟輸贏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我還告訴她我小時候玩象棋的事~

我們姊弟的棋藝是老爸教的,但只有小弟稱得上高手,而我的爺爺生前很喜歡下棋,但是棋藝很好的小弟卻不與他對奕,有次我問他為什麼呢?小弟說爺爺只要輸了,就會說一些不中聽的話,像是只會下棋,其他都不好有什麼用!這些話讓他很受傷,再也不跟爺爺下棋了~

故事誰不愛聽呢?這故事引起了她的興趣,美眉問說:「那妳爺爺怎不找妳下棋呢?」

我說:「媽咪的棋藝不好,就算贏了也沒有成就感啊~」

之後我們回到娘家,童心未泯的外公要找美眉玩丟丟樂,美眉回答說:「我們程度差這麼多,就算你贏了也會很沒有成就感耶~你得先讓我十分才行!」哈!好個現學現賣的美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