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4871.jpg

這是美眉上小學後所得到的獎狀,滿滿的一疊  ,都是她努力得來的,她對於自己的成績感到非常的榮耀,要我將它拍下來做紀念~對於比賽,我重視參與的過程,並沒有要求一定要拿到名次,但美眉對於每一場比賽都非常的重視,總是盡全力去達成目標。之前跟朋友聊天,她說這樣個性的小孩很辛苦,客家話說「硬頸」,我不是很了解這意思,可能是說不輕易服輸的意思吧~

這讓我想到莊子的魚樂之辯,我原本也以為對自我要求高的人是很辛苦的,每次看著她比賽前患得患失,焦慮得睡不好,總是很心疼的想何必呢?大不了不比就是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但回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也不服輸,總是希望每件事情都能做到盡善盡美,外人看來辛苦,但在追求自我完美的過程,我其實不以為苦,反而很享受達成目標時的成就感,那是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快樂,就如同莊子所說:「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這麼多年經過不斷的自我內化,我慢慢的了解到自己的特質與能耐在哪裡,可以從容的用屬於自己的姿態,生活於不完美的天地之中~

美眉遺傳到我不服輸的個性,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不論大大小小的比賽都希望能名列前茅,有這樣個性的小孩,是優點,她積極主動不輕言放棄,人生中多少起伏,需要的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這樣的個性也有隱憂,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遇到挫折時所受到的傷害也不輕。但要這樣個性的人不自我要求是不可能的,告訴她不需要這麼辛苦並沒有辦法化解她的壓力,強迫她放棄追逐顛峰,或許只會讓她對自我的認同感降低吧~

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順著孩子的個性發展,從旁幫助她累積自己的實力,培養她面對挫折時的能耐,在她需要慰藉的時候給她肩膀,讓她可以喘口氣。看透人生中的完美與不完美並平心靜氣的接納,需要時間的歷練與勇氣,我該學會放手讓她自己去體會,相信這樣的個性對她的人生是助力,假以時日,她自然會找到與自己個性共存的平衡點。

美眉說:「還好我讀的是這個學校,有這麼多的比賽,要是讀別的學校可能就收集不到這麼多的獎狀了~」她很辛苦嗎?我想她的感受就像是魚的快樂一樣,天知、地知、她知,只有你我不知吧~

------------------------------------------------------------------------------
魚樂之辯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翻譯]
莊子和惠子在濠水的橋上遊覽,
莊子說:「白魚在水中從容地游來游去,這是魚的快樂呀。」
惠子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
莊子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的情況;而你也不是魚,所以不知道魚快樂,這樣就說完了!」
莊子說:「還是回到我們開頭所談的。你說『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時,
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魚快樂才來問我。我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啊。」

我說:我看你們兩個根本是在狡辯嘛~哇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子 魚之樂 服輸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