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這次會考考出5A++的好成績,不少人問我她怎麼準備的?我得要說實話,她並不是非常認真準備考試的學生,一直到考前100天都還沒有進入準備狀態,我原本預計最好的狀況就是5A8+,沒想到今年的數學太簡單,讓她矇上5A++的好成績囉~不過我想考運再好,若是平時沒有累積能力也拿不到好成績,所以寫出她的讀書方法跟大家方享~

國文:閱讀大量的課外讀物、熟讀所有補充資料
國小的國文只要將課文熟讀就能有不錯的成績,國中就沒有這麼簡單了,內容更深範圍更廣,如果沒有從小打底很難拿到好成績。

打底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美眉的的閱讀量可以用海量來形容,就連上網也在讀電子書,同學都說她是蠹書蟲,都讀成這樣國文成績能不好嗎?

除了閱讀大量的課外讀物之外,課堂上的補充資料是老師幫學生整理好的速成教材,也要熟讀才能拿到好成績。

數學:每天都要練算
美眉說這是練手感。其實數學是她最不想面對的科目,也因為不想面對,所以在國三的時候成績有往下掉,眼看會考就要到來,我在三下時幫她找了一對一的家教,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問,老師也針對比較弱的觀念做補強,這才重新建立起她對數學的信心。她的數學是在最後三個月硬拉上來的,這三個月每天都會花一些時間算數學,這方式的確能提升數學的功力。

國中的數學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願意花時間練算,把不懂的地方搞懂,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英文:聽英文歌曲、看歐美影集
根據我的觀察,喜歡聽英文流行歌曲的小孩,英文通常不會太差!美眉喜歡聽英文歌,只要是她喜歡的歌曲,就會把歌詞找出來跟著唱,一再重複出現的單字再去查字典,無形中就累積出不少單字量。她還喜歡看歐美影集,看的數量也可用海量來形容,從"小查與寇弟"到"陰屍路"通通都看過,我都不知道她哪來的美國時間可以追這些劇啊~

美眉沒有補英文也沒有寫什麼習作,但是她隨時都在接觸英文的東西,譬如她跟我在Line上的對話都是英文,我也沒特別留意,直到有一次我朋友看到我們的英文對話,這才發現美眉其實不把英文當成外語,而是她的另一個母語,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重複運用,也難怪她的英文能力一直持續進步。

社會:整本課本背起來
我沒有開玩笑,美眉真的把好幾冊的課本整本背起來!當然不是硬背,而是她把社會課本當作課外讀物來讀,讀得津津有味,甚至連課本裡的圖片都覺得有趣,還曾說過社會課本是最好看的教科書!常常翻閱自然而然就背下來了!她說所有的答案都在課本中,所以不需要花時間去寫什麼測驗卷,把課本讀到融會貫通就可以了!

只要有答錯或是不會的題目, 還是忘記的內容, 她一定會去翻課本找出正確答案~ 

自然:
生物及地球科學就是背下來,美眉因為喜歡,背下來自然而然不會有問題,而物理就要真的理解,基本概念一定要弄懂,該背的公式就乖乖地背下來,其他就是多多嘗試不同的題型。

我講了很多次"自然而然"就會了,"自然而然"就背下來了,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就是興趣,有興趣的事情不用逼,自然而然願意花時間去理解它,所以父母的責任是啟發孩子的興趣,而不是逼著他去讀書囉~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 女兒說她上課非常認真, 從來沒有打瞌睡過, 誰沒在課堂上打過瞌睡啊?但她一次也沒有!光是這點就讓人佩服了,除了她本身毅力驚人,她爸爸每天趕著她11點前上床睡覺也占了一些功勞啦~

以上,就是考出5A++的秘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