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其實過了很久了, 但我一定要記下來, 隨時提醒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誤~

美眉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小孩, 她不只對自己的期望很高, 也非常的在乎我們對她的期望~ 而她的表現一直讓我們很欣慰, 我們通常會用加分的方式獎勵她, 跟她約定加到一定的分數就能得到Suprise的禮物! 美眉也很可愛, 她只希望能得到很多的加分, 換不換禮物對她來說反而是其次囉!

一天到學校接她回家, 她很高興的對我說:"我今天的英文演講拿一百分, 是全班最棒的喔!" 我當時的心思還放在工作上, 並沒有特別留意到那是她的第一場英文演講, 也沒有意識到那是期中考的一部份, 隨口說那很棒喔! 她緊跟著說:"那可以加分嗎?" 我回答說:"那有每次都加分的呢! 你的能力本來就能考一百分了啊!"

天啊! 這是什麼回答! 這句話翻成白話就是:"這沒什麼了不起, 你本來就應該考一百分!" 美眉一聽到我的回答眼框立刻就紅了, 努力的辯解說:"可是全班只有四個人講完, 而且我是最大聲啊,..." 我這才意識到我剛剛的回答傷了她的心了, 她如此努力表現, 而我卻如此不經意的就毀了她好不容易建立的一點自信心! 我真的太不應該了, 我擁有如此優秀的小孩卻將她的表現視為理所當然!

回家的路上她悶悶的不說話, 於是我將車子停了下來, 開口跟美眉說:"對不起, 是媽咪不對, 沒有注意到這是你的第一場英文演講,..." 我想她應該忍了很久, 一聽到我開口就嚎啕大哭了起來, 對不起, 我的寶貝, 請你原諒媽咪, 你的努力我們都知道, 媽咪不會再吝惜對你的鼓勵與讚美, 讓我們重新來過, 好嗎?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滿懷信心; 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懂得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