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到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所寫的一篇文章"斯巴達"後, 有很深刻的感觸, 而最近正好媽北上到新竹幫我帶小孩, 發生了一些事, 讓我對孩子的生活教養有些許看法~

媽很久沒有到新竹來了, 通常在她上來前我總會將客房的被套床罩都清洗過, 重新鋪整齊, 浴室除了清洗過之外, 衛浴用品也都準備一套, 就像每次回娘家時她幫我準備的一樣! 但是這一次媽和美眉臨時決定要回家, 接到電話通知時我正在上班不能請假, 下班後就匆匆忙忙的趕到火車站去接他們, 還來不及回家將客房準備好她們就到了! 帶她們在外面吃過飯後回到家, 又忙著整理美眉帶回來的行李及幫她洗頭洗澡, 沒有留意到三樓客房及浴室還沒檢查過, 一直到睡前我才警覺到自己的疏失~

我們家的衛浴向來是我們家最乾淨的地方, 我記得有一回臉盆有裂痕, 請水電行幫忙換過, 水電行老闆看到我們那用了10年的洗手抬, 還以為是剛換過的, 說我們家的衛浴是他有始以來看過最乾淨的! 但是這一次因為客房的浴室很久沒有用, 不只缺了些日用品, 角落還有些地方發霉了, 我立即拿了刷子及清潔劑來清洗一下, 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浴室髒了清洗乾淨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不可思議的是媽竟然不讓我清浴室, 想像那畫面就知道有多可笑, 我和她兩個人卡在浴室門口, 手裡搶著一把馬桶刷, 她堅持自己來清就好, 而我氣急敗壞的說:"這是我家, 我家的馬桶我來刷有什麼不對!"

我當然不可能讓媽來刷馬桶, 而媽也不願讓剛下班疲憊不已的我為她做這些, 我們就這樣爭奪這馬桶刷好幾分鐘, 直到我已經歇斯底里快哭了出來媽才放手!

我想說的是做為一個母親, 我們都有可能太愛孩子, 愛得理所當然, 愛得義無反顧, 愛得幾乎都忘記孩子已經三十好幾, 已經成家立業, 愛到不知道何時該放手了~

我從來不曾懷疑過媽對我的愛, 她無微不至的愛, 讓我在備受呵護的照顧下長大, 擁有近乎完美的童年, 這些童年的回憶對我來說珍貴無比, 讓我在受到挫折時仍然相信自己的美好~ 但也因為這樣呵護, 我一直到成年才學會獨立自主, 我是看著食譜才學會煮飯, 20歲才學會分辨蔥與韭菜, 一直到自己住才清理過浴室, 甚至是嫁了人之後才知道洗碗的辛苦,... 我並不想做像媽這樣的母親, 我不希望到老時還要跟美眉搶一支馬桶刷!

對於美眉我依然有非常溫柔細膩的愛, 任她恣意的撒嬌, 但我會將這樣的愛轉換為更實際的教養實務, 在生活中引導她獨立自主, 讓她在追逐夢想時即具備起飛的能力; 我更要學習如何放手, 如何在她起飛時, 靜靜的欣賞她在空中翱翔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