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了,純屬個人觀點,認不認同是你家的事,別來我家討筆戰,我最看不慣的就是因為看法不同就跑到別人家裡來叫囂,一點禮貌都沒有的留言我是不會理會的啦~

過去我們家的水果吃很兇,一天可以吃上四五種,還會跟優酪乳打成汁一起喝下肚,天天都有新花樣。後來我看了某位中醫師的文章,提到水果性寒最好不要吃,為了這理論我跟李阿舍爭論了很久,李阿舍說明明所有的研究都告訴我們,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又因為是生吃,能攝取到更多的維生素,為什麼要為了一兩篇沒有科學印證的文章就不吃呢?

其實我並不完全因為這位中醫師的言論才對水果有意見的,而是市面上的水果多半都經過改良。不久前發現現在的蘋果切開後,比較不會氧化,不泡鹽水或檸檬汁也可以放上幾個小時不變色,當初還以為是品種的關係,後來看了一些相關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這些蘋果都可能是多次育種改良而成的。

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果都經過改良,就連有機水果也一樣,芭樂、木瓜、西瓜、葡萄籽都越來越小、越來越少,甚至還可以做到無子,已經很難找到小時候吃的帶著澀味的土芭樂、纖維多到會卡牙縫的土芒果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沒有其他選擇,只能購買這些改良的作物了。

當然育種改良並不是基改,這種技術實施多年也出過什麼問題,但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很多水果已被改良得除了果皮外,果肉幾乎都沒什麼纖維(而果皮經常被我們捨棄不吃),改良後的水果又特別的甜,這些糖份最後都會轉換成脂肪堆積的身體,多吃水果其實就等於多吃糖啊~

我覺得那位中醫師說得有幾分道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的體質特殊,他所提到的寒氣我都能感覺得到,譬如起床後若是赤腳踩到地,馬上能辨別出當天的寒氣濕氣重不重;晚上吹到風,半夜馬上流鼻水;開冷氣睡覺,隔天一定會鼻塞...這樣的體質讓我從小就很少吃冰,倒不是不愛,而是每次吃完後就不舒服,只能偶爾淺嘗一兩口。所以我完全能體會中醫師的說法,這些寒性水果,會從入口一路涼到心口,最後連脊背都跟著涼起來,才會讓我對水果吃不吃非常有意見!

這種特異功能李阿舍完全不懂,還笑說是不是能用這特異功能去預測股市,XD~想當然爾我的這套水果理論對他來說跟無字天書一樣難懂,他是可樂冰品來者不拒,還說如果改良問題這麼嚴重,不就什麼食物都不能吃了?照他這樣的說法,我是永遠辯不過的啦~

那我們家水果還吃不吃呢?要改變李阿舍多吃水果有益健康的想法是很難的,為了這種議題跟家人吵翻天得不償失,我也不會因為少數中醫的觀點就否定水果的營養價值,中庸之道才是養生之道,過與不及都不好,我只能透過消極的方法,能少吃就少吃,從過去吃飽還繼續塞水果塞到撐的習慣,慢慢減少份量,以降低糖份攝取。

另外像是瓜類或寒性的水果少吃、非當季或提早上市的水果不買、能白天吃就不要晚上吃、所有水果入口前都用熱水泡過透過這幾個步驟去改變飲食習慣及中和食物的屬性,至少能稍減我的不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