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RA_20141122_201021雖然像是放閃,不過一些關於美眉的兩三事總是要記錄一下囉!(遞墨鏡)

* 美眉參加新竹風城獅子盃英文演講比賽第四名
* 美眉期中考班排第一
* 美眉兩次段考成績進校排

我從小到大參加縣市比賽從沒拿過獎、考試從沒拿過第一、校排從沒進入前百名,所以別問我怎麼教出這樣的小孩,應該是他們班程度比較不好,所以才能輕鬆拿第一啦~XD

Anyway,在過去總以為是自己用了什麼了不起的教養方式,才教得出這樣的孩子,但看著美眉一路成長,越來越覺得孩子的天性佔了很大的部份,就好比抽籤,我只是幸運抽到了上上籤,能有這樣不用操心的孩子。美眉從小就不是個會放任自己墮落的孩子(從每天自己起床,再叫我起床就看得出來),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都有自己的分寸,我們只是順手推舟,讓她划得比較快而已。

至於成績好壞,說真的,我跟大部份的父母一樣,很難從從孩子的分數和名次的壓力中跳脫出來,畢竟台灣教改改了這麼多年還是成績至上,說不要在意成績是廢話,無助於減輕父母與孩子的壓力。但我越來越能明白,父母親該做的並不是培養一個永遠考一百分的孩子,而是用心去了解孩子的能力,找出讓孩子願意前進的動力。說得明白些,如果孩子不愛讀書,父母親該做的應該是幫孩子找出學習的熱情,而不是一昧的要求孩子要認真讀書;如果孩子的程度是第十名,父母親該做的應該是幫孩子找出願意朝著第九名、第八名前進的動力,而不是要求孩子要拿第一名。兩者差別在於:一個是為自己讀書,一個是為父母而讀。

以美眉為例,參加英文演講比賽是她的決定,從報名、寫稿、找老師校稿及演練都是自己來,我只負責當天開車,把她丟進考場去比賽而已!她的動力不是因為我,而是來自於自己追求的榮譽感,所以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美眉兩次段考成績進校排,可以進入學校的菁英班,這是為數理或語文有特殊表現的學生開設的輔導課程。私底下我非常希望她去參加菁英輔導班,但她不願意,幾番溝通之後我尊重她的決定,因為我知道如果逼著她去,就是為了我讀書,放手讓她做決定,才是為自己讀書。為自己讀書的孩子會知道自己該有什麼樣的成績,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相信聰明的爸媽應該知道怎麼做,與大家共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