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一篇國外的文章提到台灣民眾過度熱衷於政治,的確如此啊~看最近的FB就知道,熱鬧非凡,大家拼命表態呀!昨天的新聞都是學運事件,所以我跟美眉解釋了服貿的問題,然後我們從服貿聊到很多社會議題~

和美眉聊天的時候,我通常不會下結論,我不代表任何一方,只是互相詢問對方的意見,提出自己的看法,譬如她問我是否認同學生參加學運,是否應該開放服貿等…,很多時候我們正反交辯,更多時候我們不正不反,只是聊天~小六的孩子能有這樣的見解讓我佩服,越來越多時候我已經無力招架她的問題,只能告訴她這真是個好問題,我去查一查再回答妳~

我們聊到核電,我說核電帶來的是毀滅,她提到替代能源的太陽能板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聊到生物科技,我說生物科技可以解決全球糧食不足的問題,她說一隻雞長出八隻翅膀你敢吃嗎?聊到生命科技,我說醫療的進步能減少人類的病痛,她質疑若是只能用儀器來延續生命,是否還有尊嚴可言?現在的我經常必須借用谷大哥的力量提出更有力的佐證⋯⋯
 
昨天睡前她問我:「媽咪,你到底是藍是綠?為什麼我都看不出來呢?」

我回答她:「我是藍是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我跟妳的意見不一樣,妳是否願意傾聽我的聲音,如果我跟妳的理念不相同,妳是否有辦法說服我去認同妳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不管我是藍是綠,妳是否一樣的愛我?」

我希望培養出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辯的孩子,而不是只延續我的政治理念,自始至終我都不曾在孩子面前表態,為的就是讓她隨時都能提出不同的看法。

長久以來的藍綠互鬥,讓台灣的民眾已經習慣非藍即綠的思考方式,但我想將來他們那個時代,多一票藍或多一票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是否能放下成見,傾聽不同的聲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