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

開始透過食療的方式來養生後,留意到幾件神奇的事,都是因為食物影響到身體的運作,也是透過食物去舒緩這些症狀,讓我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前一陣子買了好大一隻帝王蟹回家蒸來吃,我現調了一些沾醬搭配著吃,因為廚房的薑用完了,我不以為意拿其他蒜頭及蔥花替代,於是一家三口非常爽快的大口喀完一大隻帝王蟹,連蟹腳都吮得乾乾淨淨。是中午吃的,到了晚上美眉說她的舌頭有點痛,要她把舌頭伸出來,一看不得了,白白厚厚的一層舌苔,厚到產生一些裂痕,所以吃酸或是刷牙的時候就會痛。上網查了一下症狀,白厚的舌苔是胃寒。

果不其然,隔天她就吐了,就是那隻帝王蟹惹的禍。我強迫她喝上一大碗溫熱的紅糖薑水,然後就不給她吃任何東西,只補充電解質水及熱水泡腳。她上吐下瀉還發燒,一直到隔天才退燒,然後開口要東西吃,這才煮放了蔥薑的粥,撈上面的糜給她喝,到晚上開始吃粥及烤過的麵包,不用藥就痊癒了。

說是食物中毒也不是,因為我跟李阿舍都沒事;腸胃型感冒也不是,因為這症狀來得又急又快,就是胃寒吧~我跟李阿舍疼她,把所有大塊的蟹肉都給了她,小人一個,吃的量比我們還多,滿肚子寒性的食物,難怪不堪負荷。

從舌頭就能看出胃的虛寒,我不得不相信中醫的理論,現在我連把脈都信了!

螃蟹是大寒,慎吃。

 

生薑

有了上次經驗之後,只要是吃海鮮都很小心,海鮮多半是寒性的(我發現從食物的生長環境或季節,多半可以推測出食物的屬性),一定要用溫熱的食材來料理。接下來的經驗還是螃蟹,都是螃蟹惹的禍啊~

上星期我們到富基魚港吃海鮮,現買現炒了好幾種海鮮大啖一番。為了避免重倒覆轍,我特別要求店家多放一些薑去寒,有薑絲炒螃蟹、蒜蓉蒸干貝、九層塔炒海瓜子、三杯九孔、薑絲蛤蜊湯,及一道清炒時蔬,每一道菜都放薑,一路吃薑吃到底!

美眉不愛吃薑,不過為了保身,被我強迫喝了好幾碗薑湯,而我超愛的,整片拿起來大口吃下,薑片幾乎都被我吃光光。讓大家看看我們點了多少菜吧~三個人吃完滿滿一桌海鮮,會不會也太補了啊~
IMG_20140119_144523  

然後神奇的事又發生了!兩三小時後我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一直滾動,像腸絞痛那樣,接著連續排氣一整個晚上,排得我前胸貼後背,感覺大腸就像脫水的消防水管一樣乾癟,我一年的排氣量都沒這次這麼多!

只好又上網找古哥尋求解答,果不其然,生薑散氣助消化,脹氣的時候可以喝些薑茶幫助排氣,不過吃過頭就像我這樣啦~

神奇吧~不知道是不是我體質特殊,我經常可以從吃進的食物感受到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食療好玩又有益身心,可以讓我研究好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