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917_201407-1.jpg

我喜歡做炊飯,除了飯粒比較Q彈好吃之外,還可以順便清冰箱,把用不完的蔬菜通通放進去,炊飯的同時也能空出電鍋多燉一道湯,一舉好幾得。

通常我會把配料先炒過,因為炊飯好吃的訣竅就是米與水的比例要11~1.1,配料先炒過,水份才能抓得精準。尤其是菇類或高麗菜等容易出水的蔬菜,這步驟絕對不能少。若是米浸得久一些,水份就要減少幾cc炒過後再來就簡單了,將所有的材料混合均勻,加蓋用中火煮到蒸氣從鍋蓋邊緣冒出,轉小火再煮6~7分鐘,熄火悶15分鐘就完成了。

我想很多人的疑問是到底要煮幾分鐘,飯粒才能粒粒分明,不濕不黏,鍋底還能帶著微微金黃的鍋巴?這真的很難回答,我的經驗是蒸氣冒出後,二杯米煮6~7分鐘,三杯米煮7~8分鐘,會有一兩分鐘的差距在於事前浸米的時間,有時間浸米就少煮一兩分鐘,沒時間浸米就煮久一點。基本上只要控制在這個時間範圍內,炊飯是不容易失敗的料理啦!

一杯米5~6分
二杯米6~7
三杯米7~8分
通通都要熄火再悶15分鐘

(以上使用LC 22cm鑄鐵,鍋具的大小與時間也有關係,需要多試幾次才準確喔!)


介紹幾種
常做的幾種炊飯:

野菇雞肉炊飯
將任意菇類、雞肉先炒過,加入紅蘿蔔、木耳及米混合均勻,再加入與米等量的水份(含醬油、少許酒、少許鰹魚粉、剛炒配料產生的水份…),依上述的時間煮好悶熟,開蓋灑上蔥花及胡椒,用飯匙或筷子鬆飯就完成了~

IMG_20130917_201452-1.jpg IMG_20131002_204841-1.jpg IMG_20131015_204435-1.jpg

培根山藥蔬菜炊飯
先炒培根逼油,加入洋蔥碎炒至半透明,與山藥、一半切碎的青江菜(梗)、米及等量的水份(含醬油、少許酒、少許鰹魚粉、剛炒配料產生的水份…)混合,依上述的時間煮好悶熟,開蓋灑上剩餘的青江菜、蔥花及黑胡椒,鬆飯就完成了~

紫菜吻仔魚炊飯
紫菜泡水瀝乾,吻仔魚沖水洗掉鹽份,再與米及等量的水份(含少許酒、少許鹽、味醂、剛泡紫菜的水)混合,依上述的時間煮好悶熟,開蓋灑上大把的蔥花,鬆飯就完成了~

鮭魚玉米炊飯
鮭魚用醬油及米酒醃20分鐘。將浸好的米加入玉米及等量的水,用少許鹽或鰹魚粉調味,再將鮭魚平放在米上,依上述的時間煮好悶熟,開蓋灑上胡椒粉及大把的蔥花,鬆飯就完成了~

香菇栗子炊飯
栗子用熱水泡過,去除薄膜,香菇泡軟切片,再與米及等量的水(含泡過栗子及香菇的水)混合,用少許鹽或鰹魚粉調味,依上述的時間煮好悶熟,開蓋灑上胡椒粉及大把的蔥花,鬆飯就完成了~

PS: 米洗好後先浸20分鐘,講究一些可用昆布水取代一般的水囉~

CYMERA_20131015_203517-1.jpg順便拍一下晚餐~美眉去朋友家做功課,偶爾會被留下來用餐,回來就問我,為什麼我們家的餐桌從來都沒有出現過滿滿一桌菜的場面勒~那是因為妳朋友的媽媽都不用上班啊!切~

每天下班去接她回到家,都快七點了,只有短短30分鐘可準備晚餐,能出兩道菜就很偷笑了,怎可能有滿滿一桌菜的盛況啊~想想美眉還真可憐,我們家的晚餐多半是one plate meals,像是一碗雞肉雜菜燴飯或是一盤義大利肉醬麵,頂多再多一道燉湯或冷盤,她說她幾乎沒有享受過挾菜的感覺,那種只有在外婆或阿嬤家的餐桌才有的幸福感覺

好啦~就為了她這種幸福感覺,我決定再努力些,至少要有三道菜讓她挾個痛快~

 

, , , , , , , , ,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Ellen
  • 哈哈哈~~~美眉的話好像也在對我說一樣 ^^

    我沒上班,但餐桌上也經常是那一盤或一鍋的,
    一來省錢
    二來我也不太會煮
    第三就是我也不愛煮

    你的炊飯我要學起來,實在是非常適合我的風格啊~~~XDDDD
  • 呵呵~ 絕對是懶人食譜! 沒有鑄鐵鍋也可以用電鍋煮喔~ ^^

    艾蜜莉 於 2013/10/21 18:06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